Loading content, please wait..

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

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




標題 日期
【縣府新聞】高鐵特定區北勢溪流域將設置客家土樓遊客中心及閩南書院 2012/07/25  
 

承辦人:王育玲
聯絡電話:559827
 

img_4764jpg[另開新視窗]苗栗縣政府新聞稿 2012/07/25
縣長劉政鴻本月中旬率團赴大陸考察,帶回許多推展縣政新思維,除了將擴大明年生態養殖大閘蟹規模外,亦將在後龍高鐵特定區北勢溪流域,興建客家土樓造型的遊客服務中心及閩南式書院,並有信心把區內2.6公里長的親水廊道治理的比韓國清溪川還要好。

劉政鴻10日率縣府主管赴大陸考察5天,行程包括參訪福建省龍岩市永定縣、漳州市南靖縣客家土樓群,以及上海海洋大學崇明島大閘蟹繁殖中心、大陸出入境檢驗檢疫局,今天在縣府會議室發表參訪成果。

縣府水利城鄉處處長楊明鐃表示,縣府推動北勢溪環境營造計畫,期望結合人文、生態,以及融合都會及農村元素,配合「高鐵特定區開發計畫」以「文化藝術園區」為發展主軸,勾勒一個兼具交通轉運中心及文化采風新都心的生態特區。
img_4774jpg[另開新視窗]縣府規畫在高鐵苗栗車站站體與北勢溪交會處設置遊客服務中心,提供苗栗旅遊資訊、藝文展示及休憩活動空間。因苗栗縣是客家大縣,將以客家文化最具代表的「土樓」,做為遊客服務中心主題建築意象。

考察團前往福建客家土樓群實地取經,其中永定縣的客家土樓不但被列為國家5A級的觀光區,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址,遊客絡繹不絕,而高低錯落的土樓群,氣勢雄偉,不論是方樓還是圓樓,都保留傳統客家建築美學,令人驚嘆不已。
118[另開新視窗]楊明鐃說,苗栗高鐵特定區遊客服務中心將採圓樓意象建築,直徑約40公尺,地上3層及地下1層的建築面積約5千平方公尺,圓樓頂將採用薄膜透光設計,工程經費約1億6千萬元,目前正進行細部規畫設計,預定今年底發包施作,103年6月落成啟用。

劉政鴻表示,縣府獲中央核定21億元經費推動北勢溪親水廊道、滯洪池等治水工程,未來完工後可媲美韓國清溪川,除了客家土樓建築外,也計畫在附近另建一座閩南書院建築,象徵族群融合。
img_4746jpg[另開新視窗]考察團隊這次也前進上海崇明島的大閘蟹種苗基地,實際瞭解育苗情況,並進行農業交流;同時也獲上海市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局長徐金紀,親手將大閘蟹蟹苗檢疫證書頒發給苗栗縣長劉政鴻。

劉政鴻指出,今年初苗栗縣從海洋大學引進了50萬隻蟹苗,有機、無毒的大閘蟹在養殖戶用心照料下慢慢脫殼長大,存活率提高到四至五成,而明年農業處預估將有3倍成長,將大幅引進150萬隻蟹苗,要結合苗栗縣觀光產業,建立苗栗優質大閘蟹品牌。
 
 


   
     

回上頁



Copyright © 2011 Dragonpolis Engineering Consulting. Designed by M-desgin. 規劃團隊:龍邑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