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 content, please wait..

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

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




標題 日期
【縣府新聞】後龍高鐵特定區「英才書院」揭牌 2015/11/11  
 

承辦人:李俊平
聯絡電話:559825

英才書院揭牌[另開新視窗]苗栗縣政府新聞稿 104/11/11 新聞科339226

 後龍高鐵特定區閩南書院更名為「英才書院」,11月11日上午揭牌,縣長徐耀昌期望藉以提振文風,傳揚文化,庇佑苗栗子弟勤奮向學,皆成大器。

 清光緒15年苗栗設縣,地方仕紳倡議在苗市文昌祠創設「英才書院」弘行教化,提升文風,作育英才,訂有書院章程、學規,對生童功課要求嚴格,此外,文昌祠也是日昭和2年成立的「栗社」場址,至台灣割讓日本後,文昌祠淪為日兵駐屯地、公學校分教場及支廳宿舍,書院失去功能。
英才書院揭牌[另開新視窗] 縣府教育處由於後龍高鐵特定區閩南書院位於豐富、校椅、新民里交會處,昔日為平埔道卡斯族、新港社聚落,亦是漳州、泉州及客家移墾之地,稱為「閩南書院」當地其他族群恐不認同,似不妥適,再者,書院供奉的文昌帝君為長江以南民間習俗,侷限於「閩南」似易造成族群誤解爭議,對文昌帝君不敬。

 教育處因此邀集陳運棟、古鎮清、黃鼎松、林本炫等專家學者商議,基於傳承苗縣教育、文化考量及維護族群和諧目標,一致決議將閩南書院更名為「英才書院」。
英才書院揭牌[另開新視窗] 今天上午,縣長徐耀昌、苗栗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古鎮清、縣府教育處長劉火欽、立委陳超明秘書等人共同為「英才書院」揭牌,並邀請造橋鄉錦水國小表演祥獅獻瑞,該校幸福學院的長輩們也都到場觀禮,並進入書院參觀。

 縣長徐耀昌指出,苗栗縣閩南、客家、賽夏、泰雅等族群相處和睦,閩南書院更名為英才書院後,各族群將共享資源,期望在文昌帝君庇佑下,苗栗子弟努力向上,學業突飛猛進,將來都成為國家棟梁。

 苗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古鎮清表示,今年是英才書院126周年、栗社88周年紀念,高鐵苗栗站再20天即將通車,在此刻揭牌英才書院更具有承先啟後的重大意義,希望從英才書院掛牌做起,積極提振文風,打造富而好禮的山城。 

 

 
 


   
     

回上頁



Copyright © 2011 Dragonpolis Engineering Consulting. Designed by M-desgin. 規劃團隊:龍邑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